English

兼职漫谈

2000-11-22 来源:生活时报 冰塞川 我有话说

看到越来越多的求职网站都有了独立的兼职板块,甚至有了专门的兼职站点,而许多大型的综合网站也或多或少的设有兼职或有关兼职的栏目,我知道,以往人们忌讳莫深觉得不太光彩的第二职业现在正大光明的浮出水面了。以前认为的学生就应该好好读书,否则就是不务正业的观点全被打破,大学生假期打工实践已经成了一种时尚,甚至一些高中生也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参加兼职行列,为锻炼自己将来的生存能力。

所谓兼职是相对于全职来说的,大多是指在主职外的副职,属于赚取外快的居多。但是也有副职收入多过主职的,于是乎,主职与副职,全职与兼职的界线模糊起来。更有人干脆就把主次倒换,成为“专业兼职”,成为都市里或忙碌或悠闲的一派。从学生们的当家教,到老师们的开班收徒,兼职的范围可谓非常的广。加上现在网络资讯的发展,更是为兼职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许多自由撰稿人,利用网络的便利,在家撰稿,足不出户便悠悠自在享受着上班的待遇。还有些能人,利用自己的身有所长,或是拿手的技艺,闲暇接活,也是不在话下。除此之外,还有网页设计、平面设计、企划文案撰写人、编辑校对、翻译、摄影家、家教、传销业、保险业、跑单帮等等,他们中有相当的人就此蜕变成了新生的SOHO一族,名符其实的“专业兼职”。

有些专家指出,由于电脑网路通讯的迅速成长,在家上班的趋势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特别是资讯电脑业、出版业及设计业等等。看来,这由于兼职的缘故,许多人改变了他的初衷,却又成为了专职。兼职给我们带来的是就业结构的调整。

记得以前曾经看过一本专门介绍隐性收入的书,书名叫做《地下黑经济》。它列举了许多产生隐性收入的职业和原因,其中也包括了“兼职”,由于这些隐性收入是无法计入国民生产总值的,无法在报表上显现出来的,对国民经济统计有一定影响。在许多国家这种黑色经济的数字都是惊人的。在欧洲国家的一些人,一边领着救济金一边的打着黑工,这样就可以拿两份钱,而且还可以逃税。打黑工没有保险和福利的保障,但是还是有许多人乐此不疲。在中国,大多数的兼职者,也是属于这个范畴。这里并不是指责什么,笔者便是典型的兼职一派,SOHO一族,在这里只是想讨论一下这种新型的就业结构对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不以时日,中国的兼职风潮定会越来越烈,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对老百姓的生活有利还是有害,让我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